相信任何人打掃家中時,都會想輕輕鬆鬆就可以讓廁所、廚房等重點區域盡快回復乾淨,這時不妨可以試用天然清潔劑 – 白醋。家家戶戶廚房都會有的白醋,不但可以用於料理上,其實亦是清潔的好幫手。

以下分享一些白醋可用於家居清潔的妙用:

地磚縫隙污垢

廁所環境潮濕,如果長久不清潔,地磚縫隙間就很容易會滋生霉菌。針對這些污垢,可以先以3:1至4:1的比例稀釋水:醋,然後鋪上紙巾,將溶液噴上後等待10分鐘。10分鐘後把紙巾拿走,再用水洗淨,地磚縫隙就會恢復潔淨。

清通洗手盆去水口

洗手盆使用時間久了,去水會變慢,很大可能因為有污物堵塞。這時候只要在去水口倒入梳打粉,再倒進白醋,最後加進開水,洗手盆去水口就能恢復暢通無阻。

清除花灑頭和水龍頭水垢

將500毫升清水混合半杯白醋煮15分鐘,可用來清除花灑頭與水龍頭的水垢與礦物質沉澱。

去除瓷磚縫地板污漬

若然家中牆身是用瓷磚的話,時間久了很有可能會出現污漬。若然家中沒有太多清潔工具的話,建議大家可在利用牙刷及牙膏,只要在瓷磚上塗上牙膏,再用牙刷擦拭,便能幫助除掉油漬或是黴菌。清潔地板的話先準備一公升的水,加上4分之1杯白醋,再用布抹在木地板上面,就可以使表面恢復潔白。如果你家裡是用地磚,則可以轉用開水增強清潔效果。

撕不下來的膠紙痕跡

家中可能會有一些難以撕走的膠紙痕跡,影響家居外觀又黏手,其實只需於表面抹上醋,等待5分鐘,就可以輕鬆的抹去殘留膠紙,因為醋可以分解黏性殘留物。

去除手上異味

處理葱、蒜、魚肉等食材時,總免不了殘留異味於手上,可先用梘液洗手,再用醋沖洗乾淨,就可以帶走這些強烈氣味。

用醋除臭清潔水壺、咖啡壺

醋有除臭抗氧化嘅效果,只需簡單將醋加水,放到水壺、咖啡壺裏,按上開關運轉,就可以達到消菌除臭效果。

蒸氣清潔微波爐

將醋與水1:1放入碗中,並定時4分鐘。之後小心取出;再用軟身棉布擦拭微波爐內側,就可以融化所有陳年污垢。

去除油漆、新裝修味道

只要1:1的醋加水,放於噴霧瓶,噴於新裝修表面,就可以幫助中和氣味,而醋的味道也會在幾分鐘內散去。

清潔剪刀、刀片

廚房的剪刀及刀具使用頻率高,容易積累污漬及生鏽。用沾有醋的布擦拭表面,就可以讓刀片避免生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