添置家具時,不少家庭都會傾向選擇木質家具,但在使用過程中,木質家具比較容易出現損耗,因此日常清潔及保養就相當重要。
本次分享一下如何對木製家具進行清潔及保養:

避免高溫保持乾燥

木質家具使用天然木材,所以擺放時應該避免放於陽光直射到的地方,亦不要令家具對著空調的冷暖氣一直吹,如果木質家具靠近窗戶,就需要於陽光照射較猛烈時拉上窗簾遮陽,以免漆膜褪色。如果使用木質餐桌的話,要儘量避免令餐桌直接接觸過熱食具,以免食物、湯汁等損壞桌面。平時需要留意保持家具的乾燥及保持通風,避免令家居環境處於潮濕狀態。

小心選擇清潔劑

定期對木質家具進行擦拭是個好習慣,不過要提醒大家的是,抹布千萬不能沾溫度太高的水、鹹水或者消毒溶液,更不要接觸到酒精、指甲油等帶腐蝕性的液體,會破壞木質家具表面的鍍漆。最好的做法是綿布抹走表面的塵粒,或者可使用家居環境常見的日常清潔劑:

1/ 茶水
茶葉同樣可以用作清潔,一升水煮上兩袋茶葉,然後等待冷卻。冷卻後可以用軟布沾濕茶水擰乾,用輕微濕潤的布來擦走家具上的塵土及污垢,再換另一塊乾淨軟布擦乾,家具及地板就可以回復清潔。如果家具沾染灰塵,也可以用濕紗布包裹茶葉渣去擦走,可以幫助家具變得明亮。

2/ 檸檬
如果發現已擦亮或已上油漆的木質家具被碗碟之類的熱力燙出痕跡,可先用切開用半隻檸檬擦拭,再用浸於暖水中的軟布來擦。最後再用乾的軟布抹乾,就可以清除因為熱力而出現的痕跡。

3/ 過期牛奶清潔法
過期牛奶亦可以用作清潔木製家具,用一塊乾淨的抹布在過期牛奶中浸泡,然後用抹布擦桌櫃等木製家具,去污效果相當出色,最後用清水沾布再擦一遍就可以。

定期上蠟

定期為木質家具上蠟都非常重要,一般來說可以每季度保養一次。先用軟布擦拭家具表面塵跡,再以木質家具專用的上光蠟均勻塗擦表面,稍後再用乾淨的軟布擦淨一次,保持家具持久度的同時,也增強了它耐潮耐曬的能力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