完成裝修工程之後,家居中嘅污漬如果不即時處理及清潔,時間一長就會變得更難清除,所以裝修後清潔十分重要,應該儘快進行。
作為業主,裝修後清潔九成時間相信都會交由專業的清潔公司來進行,但是仍然需要知道關於裝修後清潔的細節,以便做好事前準備工作。
以下分享裝修後清潔業主須知:

保持良好通風

進行裝修後清潔前的第一個準備工作就是保持單位內良好通風,最理想是於裝修結束就開始並持續一至兩個月。保持通風可以幫助除濕氣、散去氣味及去甲醛。
曾有研究證明,去除甲醛最好方法就是開窗保持空氣流通,能夠有效地帶走裝修後單位內殘餘的各種化學物及有毒氣體,避免對人體的危害。另外由於打掃及清潔時會揚起灰塵,開窗亦可以幫助杜絕二次污染。

清除所有建築廢料

家居裝修工程完成後,一般都會留低大量灰塵、水泥和油漆、玻璃膠、 污水漬、銹漬等建築廢料。在工程完成後下就可以即時做一次全面大掃除,完全清除所有裝修垃圾以便清潔地板以及牆身等細節位。清理完建築廢料後,就可以準備吸塵機或其他清理灰塵的工具進行全屋吸塵。經過裝修工程後家居角落會佈滿灰塵及碎石雜物。清潔時建議可先將傢俱表面灰塵掃到地板,再將浴室、廚房、客廳及睡房掃出的灰塵雜物一次過清走。

計劃好清潔次序

進行裝修後清潔時,可以跟據「由上而下,由內到外」的次序。先由各個房間開始清掃,依次到廚房和客廳。浴室可以最後才清潔,因為於打掃過程中,需要反覆取清水。如果一開始就清洗浴室會為後續清潔工作帶來不便。
廚房和衛生間是裝修後清的重點區域,需要格外認真地清理。如果貼有瓷磚,還需清走瓷磚縫隙污漬及表面油漆點或膠漬。

局部清潔污漬

裝修後清潔會遇到不少頑固污漬,需要逐一清除,而當中最常見的就是英泥沙漬、油漆及乳膠漆痕跡。英泥沙漬:清潔時可將沙塵漬先掃走,再倒適當份量的除英泥劑於污漬上放置一些時間,用鋼絲棉刷一次再用布抹乾淨。裝修過程中難免會有油漆及乳漆膠污漬遺留在牆身或地面,這些污漬如果乾透,單用抹布已無法完全清走,需要用砂紙或鏟刀等工具來仔細清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