鋼化玻璃與普通玻璃比較,鋼化玻璃具有高韌度、抗彎曲、安全性能高等優點,但實質上也是玻璃,使用不當也是容易破碎的。所以日常使用需要多注意,才能延長鋼化玻璃的使用壽命。

(一)鋼化玻璃的清潔

1、日常使用濕毛巾、報紙在日常清潔時,用濕毛巾或報紙擦拭即可,濕毛巾可以擦除大部分污漬,報紙能够擦除玻璃表面的水迹;頑固的污漬可用毛巾蘸啤酒或溫熱的食醋擦除,也可以玻璃清洗劑,忌用酸鹼性較强的溶液清潔。
2、保鮮膜讓玻璃重獲新生沾滿油污的玻璃清潔起來十分費力,只需要一張保鮮膜和濕抹布就能讓玻璃重獲新生:在玻璃上噴滿清潔劑,貼上一張保鮮膜,使凝固的油漬軟化,過十分鐘後,撕去保鮮膜,再以濕布擦拭即可將油污全部擦去,不留痕跡,光滑如新;玻璃上若有油性筆跡,可用橡皮浸水摩擦,再用濕布擦拭就能完全去掉油性筆的痕迹;如果是油漆,可用棉花蘸熱醋擦洗;用清潔幹布蘸酒精擦拭玻璃,可使其亮如水晶。
3、無氟牙膏清潔毛玻璃有各種花紋的毛玻璃、磨砂玻璃也是深受人們的喜愛,可是清潔起來也是比較麻煩的一件事情。想要清潔有花紋的毛玻璃,可用一支牙刷,蘸上清潔劑,或者無氟牙膏,刷洗污漬處,就能將污漬完全去除。不能使用含氟的牙膏是因為氟會破壞鋼化玻璃。

(二)鋼化玻璃的保養

1、注意保護鋼化玻璃的邊角處
如果鋼化玻璃的邊角處有破損,玻璃自爆的風險就成倍新增。因為鋼化玻璃的應力點全部集中在邊角處,邊角的保護顯得尤為重要,對於邊角破損的鋼化玻璃無法處理時使用一定要謹慎。
2、避免冷熱不均勻如果在極端狀態下,在一塊玻璃的兩端分別施以高溫和低溫,那麼這塊玻璃90%會自爆,例如在點亮的白熾燈上澆點凉水,白熾燈的玻璃就會破裂。雖然對於鋼化玻璃來說這種情況發生的情况會很小,但是不怕一萬就怕萬一。
3、遠離酸堿物質避免讓鋼化玻璃接觸到氫氧化鈉(NaOH火堿)等鹼性物質,玻璃本質上是二氧化矽(SiO2),會以上物質發生化學反應。
4、禁止使用尖銳、硬物敲擊玻璃邊角由於鋼化玻璃的應力點集中在邊角處,邊角一旦破碎,鋼化玻璃破裂的幾率就會增大,所以為了家居的安全著想,不要使用尖銳、硬物去敲擊鋼化玻璃的邊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