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起新屋裝修時,除甲醛是經常會出現的話題。不過關於除甲醛,網上會有林林總總不同的資訊及方法,業主可能會感到有點無所適從,分不清楚真假。

本次分享一些有關除甲醛的常見誤解:

沒有異味等於沒有甲醛

時至今日,還是有人堅信室內沒有異味就是沒有甲醛了。事實上,甲醛是一種極難揮發的氣體,於室內停留的時間甚至可以長達3-15年不等。因此,單位內短時間內沒有發現異味,不代表完全沒有甲醛。一般來說,在甲醛含量超標2-3倍時,人並不能聞到明顯異味的,又或者甲醛的氣味會被一些生活中的其他氣味掩蓋,因而無法察覺。

通風就可解決問題

為了除甲醛,不少業主都會於完成裝修之後將單位所有門窗打開,增強空氣流通並放置一段時間。但是,不少人會忽略的是:一般家庭的居室窗戶都會設計於離地一米或以上的位置,而甲醛密度比空氣密度大,易沉澱,即便開窗通風甲醛仍難以完全清除。再者正如上面所說,甲醛釋放速度緩慢,最長可以達到3-15年,絕非幾個月通風就能解決問題。

環保塗料等於沒有甲醛

其實,一些所謂的環保塗料並不是等於完全沒有甲醛,只是塗料中含有甲醛等的有害物質含量相對較少。使用環保材料當然能有助於降低室內的有害氣體含量,但是即使裝修時整個單位全部都使用環保建材,最後測出的空氣質素亦會超標,因為裝修設計、單位結構、通風程度等因素,以及有害氣體的疊加效應,仍然會令裝修後的單位室內空氣質素不達標。

單靠綠色植物除甲醛

根據美國太空總署的一個研究,某些植物包括吊蘭、虎皮蘭、非洲茉莉、綠蘿、鴨腳木、散尾葵、紅掌等等確實可以將甲醛吸收,亦有效降低空氣中苯、三氯乙烯等有害氣體的含量。雖然理論上,這些植物的確能提供除甲醛的功效,但事實上,植物的呼吸能力相當有限,往往是微克(百萬分之一克)的甲醛級別。如單位內甲醛超標,需要擺放數千盆植物以及持續光照才能起明顯效果,故此並不是個實際的除甲醛方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