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屋終於完成裝修,想可以儘快入伙的你,打算自己著手進行清潔工作,但不知道如何可以快速並有效地將新屋清潔乾淨?今次分享一些裝修後清潔的重點:

新屋清潔時機

新屋清潔最佳時機是於硬裝完成後,如天花、牆身、地面、門、五金潔具、櫥櫃等安裝好後,即開始新屋清潔。
注意:1.單位若想鋪砌木地板,需要將屋內每一處地面清理乾淨;2.櫥櫃安裝前需要將牆身清理乾淨;因為這兩處一旦施工後,基本上都是觸不到的,難於清理。

清潔順序

進行裝修後清潔時,清潔順序有相當大的影響,不僅影響速度和效率,順序不當甚至會導至二次污染。以下分享一個基本的新屋清潔順序:全屋除塵(清除垃圾、吸塵)→廁所清潔→廚房清潔→房間清潔→客廳清潔→(如有)露台清潔。

新屋裝修後清潔Tips

1.玻璃膠
窗戶上/瓷磚上/大理石上玻璃膠:
用舊會員卡片,沿著玻璃面,輕輕力刮就可以清走玻璃膠,由於呢啲卡片比較軟質,毋須擔心會刮花玻璃表面。如果刮完玻璃面發現有一層油脂,用棉布沾天拿水擦拭即可。
ps:木地板上的玻璃膠,用膠擦逐漸擦拭即可清除。

2.已貼好牆紙的牆身
使用吸塵器為牆身吸塵,如使用耐水牆紙可用濕抹布進行擦拭,再用乾抹布擦拭即可;如使用不耐水牆紙,可用抹布沾一點清潔劑,再輕輕擦拭。

3.瓷磚上油漆點
油漆時滴下的油漆點可以使用白醋清理。在油漆點抹上少量白醋可以幫助令油漆點軟化,之後再抹走油漆點,最後再以抹布沾清水清理多一次。如果發現油漆點已經完全乾透,亦可在油漆點塗上少量天拿水,再用抹布擦拭就可以。

4. 自行除甲醛
如果業主打算順便為單位除甲醛,又或者想為新添置的家具除甲醛,亦可以購買除甲醛噴劑產品,於完成清潔步驟後自行噴灑。不過使用時要注意,必須要按照產品提供的指示來使用,以免因為噴灑不均而影響效果,更可能令物件或牆身表面留下溶液的痕跡,變相造成二次污染並要花費更多時間進行清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