房屋各項施工以及安裝基本完成以後,就需要進行一次徹底的清潔,這次清潔有一個專門的名字,即裝修後清潔。裝修後清潔是自己做還是請人做?什麼時候做?做的時候需注意些什麼……關於這些問題,下面小編一一來為大家解答一下。

一、新屋裝修後清潔介紹

  裝修後清潔針對的是新屋裝修完成後的首次清潔,而這時候的清潔難度遠遠大於日常家居清潔。現代人工作生活一般都很忙,自己清潔費心費力。而隨著市場上的清潔公司越來越多,選擇請清潔公司來進行裝修後清潔的業主越來越多。

  1、新屋裝修後清潔介紹

  裝修後清潔是房屋裝修完畢後進行的第一次清潔。開荒是清潔工程之首,由於裝修工程中常常會遺留下許多垃圾污垢,牆壁、地面等上會遺留下水泥漿塊、油漆、玻璃膠、水污、鏽跡等,這些都必須在開荒工作中清洗乾淨。開荒工程的好壞,直接影響到家居的質量和檔次,所以一定要重視做好裝修後清潔。

  2、裝修後清潔的時間安排

  裝修後清潔是在硬裝項目基本都完成之後,傢私、電器進場之前這個時間點進行的。此外,最好在窗簾安裝前,如果安裝好了之後,可能會造成窗戶周圍很多地方無法得到徹底的清潔,且容易弄髒窗簾。

更多文章:裝修後清潔規範

  3、自己做清潔vs請清潔公司

前面已經提到裝修後清潔是一項非常耗時耗力的工作,完全由業主自己來弄,一方面工作量非常大,另一方面由於缺少專業的清潔工具與清潔劑,一些裝修時留下的特殊污漬就不能完全清除乾淨;而如果選擇正規的清潔公司來承擔這項任務,效率高且清潔效果更好。

  4、裝修後清潔的收費情況

  新屋裝修後清潔的價格一般按照房屋面積來算。不過也有按照玻璃窗面積、地面面積等分別計算收費的情況。

  5、清潔公司的選擇

  雖說請清潔公司來做裝修後清潔,省時效果又好,但是有一個前提是,選擇的清潔公司比較正規。而目前清潔行業還很不規範,在清潔的時候,很不規範,反而給家居造成傷害。因此,要注重對清潔公司資質的甄別,公司應經工商註冊,在為客戶提供清潔服務前,會與客戶確定服務範圍、服務收費標準及損壞物品如何賠償等具體辦法。

二、了解裝修後清潔一般流程

  對於咬緊牙自己做清潔的業主,清潔方法和工具都比較有限,這裡也就不多講。而對於選擇清潔公司的業主來說,雖說不用自己親自動手,但是還是需要了解一下清潔需要做的內容,以及一些易被忽略的部位的清潔。畢竟是自己花了錢的,當然希望能夠做到盡善盡美。

  1、清潔第一步:清除裝修垃圾與除塵

  裝修後,地面等都會積累了較多的裝修垃圾。因此裝修後清潔的第一步就是情理房屋裡的裝修垃圾,為下一步清潔掃除障礙。然後用多功能吸塵器由上到下全面吸塵,也可以用雞毛撣子全面拂塵。

  2、重點空間的清潔:廚房+衛生間

堅持由上而下的原則,首先認清吊頂材質,看是PVC、鋁塑板還是塗料,再根據不同的材質用不同的清潔方法;用清潔球或是板刷清洗牆壁,著重清洗瓷磚縫隙和瓷磚表面上遺留的膠跡、塗料點、水泥漬等;用毛巾清潔衛生間的潔具,用不銹鋼清洗液針對各種龍頭、管件進行清潔;用洗地機對地面進行最後的清潔,尤其是地面的邊角,用清潔球和刀片對洗地機洗不到的角落進行針對性的除污、去除水泥漬等。

更多文章:裝修後清潔注意事項

  3、重點部位清潔:玻璃清潔

先用毛巾把玻璃框擦拭乾淨,再用塗水器沾稀釋後的玻璃水溶液,均勻的從上到下塗抹玻璃,有頑固的污漬用鏟刀清除乾淨,再重複以上工序後用刮子從上到下刮乾淨,用乾毛巾擦淨框上留下的水痕,玻璃上的水痕用鹿皮巾擦拭乾淨。

  4、重點部位清潔:門與框

分清門的材質,用專業清潔劑稀釋後,用毛巾擦拭,程序也是從上到下,把毛巾疊成方塊,從門的頂部開始從左到右的擦拭,不能有遺漏,有膠漬的地方可用除膠劑做處理;框的程序同門;一定要做到無遺漏、無死角。

  5、清潔收尾:地面清潔

  把所有的做完以後,最後就是地面的清洗了。清潔前,需要分清楚地面是木地板、瓷磚還是石材的,根據材料選擇專用清潔劑稀釋清洗。地面上的膠漬可用刀片清除,頑固的可用去膠劑處理;而對於地腳線,可用用毛巾擦拭,用刀片去掉各種膠跡、塗料點等;

  6、勿忽視角落等細節部位的清潔

  裝修後清潔並不僅僅包含上面5點,它還包括很多家居細節部位的清潔。看看下表中列出的幾點,在裝修後清潔時需要督促清潔公司不要忘記這幾個部位的清潔。

  易被忽略的清潔角落

  玻璃、鏡子邊角:在玻璃的邊角部位,記得一定要將手印、水痕徹底清除。另外,室內外的窗框、飄窗下的窗台等的邊角部位也應該重點清潔好。

  櫥櫃內部及頂部:在安裝櫥櫃的時候會因為打磨櫥櫃的石材表面而產生大量的粉塵,雖然安裝後清理了一次,但在裝修後清潔時需要進行更精細的清潔。

推拉門軌道及窗軌:推拉門下方的軌道及窗軌是比較容易存留建築垃圾和塵土的地方,在長期不做清潔或清潔不徹底的情況下反复推拉、開關門窗都有可能損壞開合零件、造成卡滯或開合不暢等問題。

三、避免破壞性清潔

  沒有業主會希望好不容易裝好的家,在清潔階段出現損害。因此要選擇好清潔公司,做好驗收,同時注意一些清潔事項。

  1、裝修後清潔前需要做好保護

  燈具保護:為了避免在清潔時造成損壞,通常清潔公司是不管擦燈的。但是,雖然清潔時不會對燈具進行擦拭,也不要忘記做好燈具保護,避免做清潔時從牆、地、頂面掃落的灰塵污染了燈具,這一點對於水晶吊燈和燈罩向上的燈具尤為重要。

  地板保護:清潔時需要防止木地板被劃傷,做好一些保護措施,例如在地板上鋪上紙板等。另外要防止在清潔其他部位時,將水灑在地板上。

  裝修後清潔時,除了希望選擇的清潔人員能夠盡職盡責外,業主自己也需要有一些保護意識,要將要把房中一些易損物品、貴重物品保管保護好。

  2、裝修後清潔的驗收標準

  清潔公司做好清潔後,需要業主進行驗收。業主在驗收的時候,可以參照上表中的一些重要清潔項目的驗收標準。

  廚衛:無雜物、無污漬、潔具、瓷磚觸摸光滑、有光澤、無異味。

  臥室、客廳:牆壁手摸光滑、無塵土,開關盒、排風口、空調出風口等無塵土、無污漬,燈具潔淨。

  玻璃:目視無水痕、無手印、潔淨光亮;框縫無塵土、潔淨;窗台下手摸光滑無塵土。

  門及框:手摸光滑、無污漬、沿口處無塵土,無死角,有光澤。

  地面:木地板的表面無膠漬、潔淨;瓷磚無塵土、無漆點、無水泥漬、有光澤;石材無污漬、無膠點、光澤度高。

  3、驗收不合格的解決辦法

  如果業主在清潔人員清潔完之後,發現清潔不徹底或者清潔造成了家居本身的損傷,可以根據清潔前簽訂的協議,要求清潔公司進行修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