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聽人家說,裝修後要做一個裝修後清潔,那麼,究竟什麼是裝修後清潔?什麼時候做裝修後清潔?應該如何做裝修後清潔?
一個清潔公司老闆發給我的裝修後清潔規範,他說,這是內部資料,一般是不公開的,擔心客戶挑毛病。小編為了業主的利益,簡單修改了一下,逐一談談,希望對業主有所幫助。

一、什麼是裝修後清潔?

裝修後清潔一般是指新房裝修後的第一次清潔。由於裝修工程中常常會遺留下許多垃圾污垢,牆壁、地面等上會遺留下水泥漿塊、油漆、玻璃膠、水污、銹跡等,這些都必須在開荒工作中清洗乾淨。

二、究竟什麼時候做裝修後清潔比較合適呢?


小編的建議是,在硬裝項目基本都完成之後,家具、電器進場之前這個時間點進行。此外,最好在窗簾安裝前,否則的話,可能會造成窗戶周圍很多地方無法得到徹底的清潔,且容易弄髒窗簾。

三、如何判斷裝修後清潔人員是否專業?


清潔市場龍蛇混雜,裝修後清潔更是如此,那麼如何判斷請過來的清潔人員是否規範呢?
小編給幾個建議:一是看其帶來的工具是否規範;二是看其帶來的用品是否規範;三是看其服務流程是否規範。具體如下:
1、工具規範
如大型吸塵吸水機、多功能擦地機、玻璃套裝工具、加長杆、梯子、水桶、撣子、雲石鏟刀、刮子、塗水器等。如果只拿着抹布、雞毛掃和水桶之類的清潔,一定是不專業的清潔。
2、用品規範
如全能清洗劑、玻璃清洗劑、瓷磚清洗劑、去膠劑、除漬劑、酸性清潔劑、潔廁靈、不鏽鋼清洗劑、不鏽鋼光亮劑、家私蠟等。

3、流程規範

1)成品保護
①燈具保護
為了避免在清潔時造成損壞,通常清潔公司是不擦燈的。雖然清潔時不會對燈具進行擦拭,也不要忘記做好燈具保護,避免做清潔時從牆、地、頂面掃落的灰塵污染了燈具,這一點對於水晶吊燈和燈罩向上的燈具尤為重要。

②地板保護

清潔時需要防止木地板被劃傷,做好一些保護措施,例如在地板上鋪上紙板等。另外要防止在清潔其他部位時,將水灑在地板上。

③其它產品保護

裝修後清潔時,除了希望選擇的清潔人員能夠盡職盡責外,業主自己也需要有一些保護意識,要將要把房中一些易損物品、貴重物品保管保護好。
(2)清理裝修垃圾
(3)全面吸塵
由上到下使用大功率真空吸塵器或牽塵器,將所有牆面、頂面、台面、櫥櫃、衣帽間、紗窗、燈具等區域進行吸塵。
(4)擦玻璃
使用玻璃刮,抹水器,無泡玻璃水,強力清洗劑,徹底清除污垢,要做到目視無水痕、無手印、無污漬、光亮潔凈。
(5)清理衛生間
堅持由上而下的原則,根據吊頂材質,如PVC、鋁扣板、鋁塑板、防水石膏等,選擇不同的清潔方法進行清潔;用清潔球或是板刷清洗衛生間的牆壁,着重瓷磚的縫隙,和瓷磚表面上遺留的膠跡、塗料點、水泥漬等;用毛巾清潔衛生間的潔具,用不鏽鋼清洗液針對各種龍頭、管件進行清潔;用洗地機對地面的地磚進行最後的清潔,尤其是地面的邊角,用清潔球和刀片對洗地機洗不到的角落進行針對性的除污、去除水泥漬等;最後,檢查無遺漏後,再用干毛巾把水龍頭等管件擦拭一遍。

(6)清理廚房
程序同上。注意:因廚房裏的不鏽鋼管件比較多,應是清潔重點。
(7)清理卧室及客廳餐廳
擦拭開關盒、排煙置、空調口、排風口等。
(8)清理門及門套
用毛巾擦拭,有膠漬的地方可用除膠劑做處理。
(9)清理地面
針對不同材質例如木地板、瓷磚、或石材等,選擇相應的專用清潔劑,地磚表面使用強力洗地機配合硬質地坪清洗劑處理。
(10)清理踢腳板
用毛巾擦拭,用刀片去掉各種膠跡、塗料點等。
(11)清理牆面
牆面清洗要注意材質,石材和木板的牆面應該注意打磨留下的雜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