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知道家居裝修後的開荒保潔是很麻煩的,裝修會把房子弄髒,滴落的乳膠漆、膠水等等,這些都需要我們去進行清潔。進行家居保潔清潔肯定需要借助清潔工具,那常用的清潔工具有哪些?清潔工具的用途及使用方法是什麽呢?今次分享一下常用的清潔工具及其使用方法:
清潔工具有哪些?

(一)清洗工具

1.掃帚:用於清掃地面較大碎片和雜物的工具。
2.簸箕:用於撮起集中的垃圾,然後倒入垃圾容器內的工具。
3.拖布:用布條或棉紗安裝在手柄上制成,是用於室內地面清洗工作的工具。
4.擠水器、清洗桶:與拖把配套使用,用於清洗室內地面的器具。
5.水瓢:配制清潔劑。
6.吸塵器(電動真空吸塵器):一種用來吸集地面、牆壁、地毯、家具以及衣物上的灰塵和髒物的家用電器。
7.刀片:傾斜450角,硬質表面的清潔、清除多餘物料。
8.靜電拖:清除蠟面的污漬。
9.百潔布:清除一般污漬。
10.膠皮管:用於澆水。
11.刷子:清牆邊角的污漬。
12.鏡布:純棉,試抹鏡子,玻璃餐具。
13.玻璃刮:主要清潔玻璃、燈泡等。
14.鏟刀:清除多餘的水泥質及膠質。
15.馬桶刷:清潔馬桶使用。
16.鋼絲棉:清潔頑漬及蠟漬。
17.噴壺:噴清潔液。
18.水鞋:用於濕滑地面的清潔。
19.馬連根刷:除地面頑漬。
20.抹布:抹塵使用。
21.廢床單:保護清潔過的地面使用。
22.水推:推乾地面多餘水分。
23.抛光器:用於邊角及小台面的抛光。
24.海綿塊:清壁紙、浴盆、浴缸用。

(二)收集容器

收集容器是用做收集垃圾、廢棄物的容器。主要有垃圾桶、廢物箱(廢紙簍)等。清潔時穿戴的外套、口罩、膠皮手套、防滑鞋,防塵帽、套袖等。

(三)保潔清潔劑

1.酸性清潔劑:草酸、潔廁劑、除鏽劑、水泥石灰去除劑。注:酸性清潔劑不能在光滑的大理石地面使用、所盛器皿的外表壹定要幹淨。大部分清潔劑都要經過一個3分鐘的反應過程。
2.鹼性清潔劑:壁紙清潔劑、玻璃清潔劑、高泡地毯清潔劑、低泡地毯清潔劑、地毯除漬劑、消泡劑。
3.中性清潔劑:萬能清潔劑
4.其它:擦銅水、不鏽鋼清潔劑、香口膠除質劑、除塵液、起蠟水、底蠟、面蠟、刨光蠟、木質場面運動蠟、檸檬上光蠟、洗手露、天拿水、潤滑油、通渠粉、強力去油劑、溶酶清潔劑、生物清潔劑、消毒劑、洗手間除臭劑、亮銀劑、牆面蠟、空氣清新劑、酒精、晶硬粉。
注:打蠟起到光亮、防滑、保護大理石的作用。底蠟:封住交接處縫隙,必須幹透。起蠟水:強堿可代替起蠟水。

注意事項:

1、草酸:草酸對不鏽鋼制品有很強的損壞,會使不鏽鋼制品失去光澤,很難恢複,需謹慎使用。
2、鐵絲球:陶瓷釉面很容易被鐵絲球損傷,同樣無法恢複。
3、玻璃擦:如果使用的玻璃擦很髒,上面甚至還有很多硬物,在擦玻璃的時候就很可能把玻璃擦出劃痕來。
4、排水口:可用水直接沖洗,有時候剛剛裝修完的地面有很多殘渣,甚至水泥灰,直接沖到排水口很容易會出現堵塞。